【坂口安吾】有关三次元坂口先生的不完全安利

# 幼儿园水平的坂口先生轶事科普

# 起因是自己画了中安,却感到了ooc的气息。所以认真反思了之后 开始整理人物设定(。)

# 所以在这之后,可能会有基于文野的人物和cp向分析

# 并没有好好读坂口老师的书(绝对不是谦虚)所以请不要在文学方面有所期待,欢迎补充和纠错

# 有图慎点



感觉上三次元坂口先生的个性,和文野里的很像了——不如说读他文章的时候完全可以想象,这是文野里安吾跳槽去当作家之后的产物。所以请跟我来看一下安吾先生的相关吧。

坂口安吾,作家,社会评论家。战后新文学旗手,无赖派。影响重大的作品是《堕落论》以及被认为是《堕落论》小说化的《白痴》。

坂口先生在家中排行第五,原名坂口炳五。学生时代是不良少年,当过孩子王挂过好几科交过白卷,十四岁的时终于被忍无可忍的汉语老师怒斥说:


炳五(与明亮同音)这名字给你太可惜了,既然你如此看不起自己,就改叫暗五(音同安吾)好了!


这就是喜闻乐见的,坂口安吾这个笔名的由来。以中学老师的嘲讽来取笔名,自黑之余有种说不清楚的傲气呢……与之相像的轶事大概是后来的《不连续杀人事件》。

坂口先生是侦探小说迷。但据说因为思维跳脱,所以一直无法猜对真凶,在侦探迷的的线下活动中总是那个最活跃和猜凶手最不准的。被友人嘲笑后,他恼羞成怒,并声称早晚要写出一部谁也猜不对凶手的推理小说。

于是二战之后他开始连载《不连续杀人事件》,并向读者们下了挑战状,承诺若是猜对真凶便把稿费奉上;并在每回之前加上附记,意在狠狠嘲讽读者……很可爱了,截了两段放在下面。




超级刻薄又傲气不是嘛(笑

其实不止是附记……读坂口先生的议论文章,感觉词锋犀利,极具尖刻戏谑之意,而且开大的时候连自己也一起嘲笑。更多时候是装傻怼人,一本正经瞎说大实话。虽然无赖派似乎是指具有反叛精神的一群作家,不过我觉得,说这个人是无赖实在非常恰当(褒义)。也请在下面的几个截图中感受一下。


——《堕落论》。

同样是堕落论里,还有印象比较深的是这一段之前的一句“我不明白,反正我比较喜欢二十岁的美女”。这是篇探讨当时日本社会的文章,文中把社会现状与自己(自黑的)肤浅的对女人的喜好相比,嘲讽意味不言而喻。坂口先生心里明明通透的很,却反复的棒读些“我不明白”、“我不得其解”之类的话,又一句句的问“他们是不是也喜欢二十岁的美女呀?”感觉实在是,刻薄的不得了的幽默感呢。

坂口先生和王小波先生在装傻自黑,讽刺现实这一点上意外有点像。(而且《续堕落论》和王小波的《东西方块乐观之我见》观点也相似!)不过不同的是,王小波先生有点痞,装傻带着点无奈,而且毫无掩饰自己在装傻。反而坂口先生语气实在太一本正经,感觉上是好学生的样子,是非常认真的板着脸在说呢。真-一本正经瞎说大实话。



——《学习记》,内容大概是男主学习小语种的故事。这段我读的时候就笑飞了,但是几乎要信了安吾先生是在认真认讨论由臭屁体会诗的精髓啊……或者说,这个人在棒读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胡话的时候,是完全不会笑场的那种类型……的吧。

安吾自己的一段传奇经历也在于,学习小语种和数学,成功治愈了自己的被害妄想和精神疾病。感觉这篇是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写的呢。

上图引自《我的精神周围》,开头很正经的讲了讲自己最近写作与身体的状况,提到自己安眠药中毒住院,然后忽然开始安利自己的新作《日本故事》,并声称本文只是为了卖安利。之后开始反复强调“你可以说我有病,不过先吃了我的安利,再过来跟我讲话”。


有关安眠药中毒和神经衰弱等等的事情,在《我的精神周围》和《精神病备忘录》里写到了一些,两篇都非常萌的地方在于,非常认真(并没有)的在向读者论证:自己,没病。

我在二十一岁的时候得过神经衰弱……记不太清发病原因,可能是睡眠不足,我相信一种流言说:人只要睡四小时就够了。所以一直是晚上十点睡,早上两点起床,这样的生活过了一年就生病了。我曾撞到汽车,头部骨折,但是神经并没有问题,还出现了像恋爱般的多愁善感的幻觉,但我觉得这跟发病没有关系。

等等你为什么这么确定自己没问题啦。还有在《精神病备忘录》里的:



你等等你确定每个作家都有相似经历的吗。(→虽然这似乎是在说反话讽刺当时日本社会就是个大精神病院)

其实这篇还讨论了陀总和梵高得的是癫痫还是精神病

这时不得不提到,我和几位仙女曾经开的一个脑洞。

脑洞开始于安吾曾经翻译过纪德的作品,但是翻译的十分偷工减料,有大段大段未翻译的部分。据本人说原因是法语太烦了懒得查字典(……),不走心到原作者看了要炸毛的程度(……)

所以如果写文野同人圈paro的话,感觉很多梗都能用上!

大家都是同人圈里太太的设定。太宰在自己产的每一篇文里,都安定的和小姐姐殉情成功。中也在自己的每篇文里都想成功打死太宰,但是又很闹心,所以干脆不产宰相关。安吾感觉是产分析向和情报、翻译等等的太太。织田明明写的全是无cp,但是一直被系统认为在开车之类之类

无赖派线上认识,线下织田太宰是朋友,和安吾没有面基过。

这时太宰因为吃安眠药自杀,安吾因为吃安眠药中毒,碰巧住进了同一间病房。安吾因为闲的发慌开始翻译Twitter上法国太太的文,结果因为太不走心被那边人怼了,并在圈里引起了一波争论。

同时太宰和安吾开始怀疑隔壁病床的那个人是不是在线上认识。

——所以有人要拿这个梗来产粮嘛……

其实在维基百科安吾先生的时候,我还发现了一件事。11年骨头社的《UN-GO episode0 因果论》……原来是改编自安吾的《明治开化 安吾补物贴》和《复员杀人事件》的吗!然后UN-GO其实是Ango的谐音的吗??


咳、回到坂口先生身上。虽然搞不清这个人怎么就忽然开始卖安利,还中途跑偏(?)开始吐槽谭一雄先生,但是读完《我的精神周围》却挺难受的。因为坂口先生真的超级拼,工作狂到了让人心疼的地步,赤诚的在用生命卖安利呢(叹气)

关于身体状况,虽然安吾本人写的很搞笑,而且写着写着就开始嘲讽别人,并升华到社会现状的层面,但是实际情况似乎很严重。坂口先生好像有安眠药中毒睡了一个星期才醒的事(还不止一两次),脚软走在路上摔跤(还是连着好几下),说话口齿不清(自己却毫无察觉)、也记不得自己吃没吃药,等等等等。

这两篇虽然都在写自己的病,不过更多的重点却在关注自己的文字工作,社会评论。坂口先生写道“如果把工作从我身边夺走,我将一无所有。”所以在文章里得出了些类似于“反正没死就继续工作好了,失眠啥的全是小事,而且反正比起二十一岁有幻觉那会儿好多了”之类的结论。

说着要“战胜疾病”,意思并不是要恢复健康,而是要无视疾病继续工作呢。


真是让人担心啊坂口先生……




标签

评论(33)

热度(1624)

  1. 共1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PHOL

“我喜爱混乱的地狱,胜过秩序井然的地狱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