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分析】文野向坂口安吾人设整理

这个房间确实像极了安吾的作风,知性而整洁、缺乏生气地令人难以想象他在这里生活的样子。

——《太宰治的黑暗时代》


坂口安吾安利向2/3:

非常非常欢迎补充指正!请和我一起厨安吾!


正文


坂口安吾,知性又神秘的黑时吐槽役。又因为和无赖派另外两位形成强烈对比,初步给人非常乖的学霸印象。然而写分析的时候,我逐渐意识到一件事。

那么可爱的安吾可能,完全,是黑时限定。

所以,我暂且试着总结了这个人的一些性格特点如下。


  • 感觉上啥都干得出来

这个人神奇的一点是,既有知识分子的性格举止,骨子里又像是混黑的。拥有着年少轻狂欺负到港黑头上结果被追杀六个月,最后在下水道被逮住这样的黑历史,感觉这人没有做不出来的事了。

从这上面的记录来看,安吾似乎曾是个贩卖情报的网络黑客。

那时的安吾年轻气盛,和强盗联手制定了窃取大公司资金的计划。

……

然而,他的好运最终还是用到了头。任谁也不能在黑夜中永远逃亡下去。安吾在贫民街的地下水道被抓住的时候,大概已经有了一死的觉悟。但他却被带到了首领面前。首领不愿随便杀掉拥有如此超群的情报操控手腕的安吾,于是安吾的第二个人生就此开始了。

虽然后来知道了安吾是卧底之后,织田认为“也就是说安吾加入黑手党的那场骚动,全部都是异能特务科一手安排的演戏吗。”

但是算是演戏,也太乱来了。你怎么知道森先生会不会杀你啊,完全是拿命在赌嘛。

所以说安吾虽然看上去像是乖孩子,但是乱来的程度绝对不比另外两位差。要真的开始搞事,估计连太宰都会一脸懵。他行动的理由比起道德与正义,不如说是出于个人准则与考量……说不定这也是三人成为朋友的潜在原因呢。


  • 毒舌和高冷

不易接近冰山美人,和啥都干得出来的属性一起出现。黑时里的笑容看着真的很温和儒雅,结果仔细想想就被惊到了。这个人在漫画和外传里一直板着脸,除非是讽刺或者营业笑容不然根本没笑过……超级高冷的。

比如黑时初遇的时候,毫不留情的怼了太宰很多次。


“我说过了吧,让你们不要开口。”

安吾打断了太宰,太宰张着嘴愣在那里。被掐断的那半话就这么飘在空中。

虽说外表还是个孩子,当时的太宰也已经是下任干部最有实力的候选人。对于会计事务所的新丁而言也实在不是个能顶撞说“你闭嘴”的角色。 


比起“我认识你吗”这样对没兴趣的人语气粗鲁,不如说完全没有把这样的人放在眼里。

 

“你在给死掉的人做人生记录,不是吗?”

安吾因太宰出其不意的话语而有些愣住了。之后用好像刚发现屋里有这么一个人的眼神看向太宰。


对不感兴趣的人完完全全的无视,真是锋芒毕露啊。

比起高冷,不如说完全不想做一点点多余的事情。并非不能,而是懒得照顾别人的感受。这一点后面还会提到。把工作的条理看得远高于人际关系,宁可无理也不想被打扰,以至于连身份相差悬殊的太宰都敢惹。就连广津先生面对太宰的时候,也始终是如履薄冰啊。

感觉上如果有和首领的对手戏,安吾大概也是不卑不亢的跟他吵——比如死亡人员的档案绝对是硬塞给森先生的!森先生可能由此发现风水轮流转,给太宰灌了那么多书之后,自己终于也被别人逼着看书了(……)


不过,这个世界上没有冷男,只是他暖的不是你

所以一旦将太宰和织田认定为朋友之后,又很惯着太宰,完全没有不耐心。比如黑时开头这段。

“啊……刚工作回来头就开始疼了……”安吾垂着头说。

估计是工作太辛苦了吧。

“安吾你工作太拼命了啦。”

“是太拼命了。”

安吾轮流瞪了我和太宰几眼,之后说“没准就是那样”。

明明是在头疼太宰呢。感觉安吾瞪他们的那几眼,是在拼命压制着吐槽的冲动——然后生无可恋脸:行吧好吧输给你们了,你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好了。

这样的反差真可爱啊!


  • 是会让人想把他撩炸毛的角色

而且说到反差!这个人炸毛的时候超可爱的。无赖派初遇的时候有一段:

“织田作你也这么觉得吧?这本记录你难道不想来读读看吗?”

我点头说:“你开个价吧。”

“谁说要卖了!是说你们到底是怎么回事啊,来了之后光在这里捣乱!我可是很忙的!而且你们臭死了、跟烂掉的煮鱼一样臭!!”

“是吗?跟烂掉的煮鱼一样也无所谓啦。而且烂掉的煮鱼下酒其实超赞的说~”

“有这回事?我都不知道呢。”

“怎么可能是真的!请别这样腆着脸胡说八道!”

“呃,那个……其实啊,烂掉的煮鱼呢……意外地还不错哦?”

“我不是说腆着脸不行羞答答地瞎掰就可以了!”

   


动画这一段删了真是太可惜了。前面安吾只是不爽,结果在织田作那句“你开个价”之后彻底炸毛了,太宰织田都在淡定对话,只有安吾忽然炸出一连串感叹句呢。

这一段全是对话,其实不把安吾的台词划出来也能一下就分辨谁是谁。感觉上就是:

太宰(内心:耶!终于炸毛了!!好好玩啊让他再炸一点!):烂掉的鱼超棒【正经脸】。

织田(十分普通的):我都不知道呢【正经脸】。

安吾(什么玩意???怎么回事啊?!!这两个人!!!!)

被撩炸之后反应真的很趣!

冷静的时候超级毒舌,但是非常生气的时候,骂人的话只有好学生的程度。不如说是这个人越气,吐槽的用词越倾向于“你这笨蛋简直有病”这样的程度……最后节奏完全被打乱了呢。

“你、你们要干什么!这是在威胁我吗!?”

“新丁君,黑手党是向来不会威胁、只会实干的你造吗?啊,织田作你从右边来。”

真可爱啊……(邓瑶


  • 刻薄

安吾吐槽的时候是没有恶意的,或者单纯就是“怎么回事啦你!”这样的程度。但是他真正话里带刺的时候又很刻薄。而且连自己也一起挖苦!这一点上真像三次元啊。

“然后呢,”因为实在没人说话,安吾大概也是觉得没办法而开了口:“两位会来这里,是为了鉴证我们之间不变的友谊吗?”

这一段是三人最后一次在Lupin见面。气氛已经剑拔弩张了,安吾还是无奈的连自己一起嘲讽进去了呢。


后来漫画里跟太宰见面也是。被太宰说了狠话是会狠狠回击的,而且表现出的又像是六年前那样,完全不在多余的事上浪费时间。


这句“因为听说你不带自己的枪所以我不装子弹”动画给删了好像……


  • 内心强大

看外传被稍微吓到了呢。

黑时里安吾实在非常可爱,外传里的行事风格就完全是六年前小会计那种冷彻的程度了。可能是外传里都是工作情境吧。因为外传是辻村小姐姐视角,所以也有辻村被安吾的气场震到这样的描写,工作的时候十分帅气呢。

另外在辻村小姐姐看的认知里,坂口先生下令射杀绫辻先生也不违人设。理性到不近人情的一面其实一直在。本身作为情报员,黑时里还是三面间谍,就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理性。小说里的说法↓

当然,若是把安吾抓去严刑拷问一番,一定能入手许多黄金般贵重的黑手党的秘密情报。所以一般人也无法胜任如此重要的工作,钢铁般坚韧不拔的意志是必不可少的。


加上黑时里和织田作告别的部分、正片里被太宰诘问也毫不动摇等等,是个内心强大的人呢。

↑安吾漫画里眼睛似乎一直是亮的。

这里很想吐槽一句太宰……

明明是你去联系的安吾,结果见面就拿枪指着人家说“你还真敢来啊”……啊这把刀——或者说,有那么一点点非常弯扭的撒娇也说不定?说撒娇是因为找不到什么更好的词。因为最糟糕的情况是完全的冷漠,那样的话太宰是不会对安吾生气的。——把对方当成情绪宣泄的对象,展示自己的情绪这件事本身,就有那么点难以察觉的信任和亲近感在里面。

不过安吾丝毫不受太宰的情绪影响,冷冷的怼了回去。

帮你洗白黑手党经历的人可是我,难道不是你欠着我吗?

这句超有意思诶。

安吾明明知道太宰说“不原谅”指的是织田作的事,是三人的私人事件。但是他的回答的却是工作上的“洗白黑手党经历”,完全无视了太宰叛逃前的所有事情。这样话里意思基本上就是:过去的友谊就当不存在,我们只谈工作。

不过话说回来,安吾虽然比太宰冷静一点,其实也多少是在撂狠话。因为过了几页,要太宰逃走也是他嘛……说的我都想吃安太安啦……


  • 人情味

所以说安吾的人情味远不止对身边朋友很暖。三番五次打破规则去提醒太宰的人是他。算上最近跟小老虎打电话那次,已经有三次了。

第一次

“刚刚这些话,其实是不能说出来的。”安吾说:“我们会面的事情如果被内务省的上层知道也会有大麻烦,所以我现在也不得不像这样藏起来。”(黑时)


组合篇。


安吾明明是被太宰叫来的那个。先被拿枪指又被车撞,总觉得是个人都会心寒。的确,后来在医院的时候,安吾在问太宰的时候语气和之前已经不一样了。


这笔【交易】我确实应下了。

强调交易是因为之前太宰一口一个这是武侦和特务课互相扶持。这样是撕了太宰伪善的面具呢。不过太宰也知道安吾是明白人,无论是在“互相扶持”还是“事故”上——所以这两人多少还是在斗气——然而安吾语气已经挺累了。

所以  请你告诉我一件事。

明知故问。

排除剧情需要他点出这一点之外,安吾一方面是不会忍气吞声的那种人,另一方面大概是想亲口听到太宰一个答复,来让自己死心。太宰拿车撞安吾,无论是私仇还是利用,还真是让人心都凉了。

结果后来安吾居然还没有放弃。这个人简直超好……。

另外你们没觉得35老师因为太久不画安吾 感觉每次看上去都微妙的不一样吗



以上是基于小说和漫画,总之这个人就是超级好!下面开始我要自由发挥啦。

tbc



标签

评论(31)

热度(1715)

  1. 共2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PHOL

“我喜爱混乱的地狱,胜过秩序井然的地狱”